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

Lubuntu奮鬥史-開頭

 
記得在讀研究所的時候 (2005年?好久以前),那時候因為一個Linux程式,只透過一張開機光碟,就讓一台老電腦能夠順順的播放那時我很熱衷的divx以及xvid影片,讓我驚訝不已,也因為這個原因,讓我曾經在學校的圖書館借出了幾本關於Linux的書想好好學習一番。


不過學習一個全新的作業系統總是很惱人的,尤其是在Linux這個很多時候都是指令比GUI還多的操作底下,更顯得吃力,也因此那些書被我翻了幾次,怎樣也都沒有動力去好好把他學起來。


時間換到今日,當時研究所花45000買來陪我寫論文的Acer Travelmate370,現在正在上海我的小窩陪我打這段文字,靠的不是那個即將在2014年4月要被停止更新的Winxp,而是老電腦的救星Lutuntu (Ubuntu的一個分支),這個作業系統真的讓我覺得揪感心,開機完僅佔用100多的ram,同時也支援我所習慣的雙刀流瀏覽器Firefox & Chrome,一個透過Goagent翻牆科學上網,一個普通瀏覽大陸網站,雖然不是什麼都完全支援,但是陪我打打字、上上淘寶、看看BBS和網頁,甚至是Youtube 480p的影片,還是很給力的。


當然,不像過去安裝windows那樣的一帆風順 (其實也沒有這麼順),當中也是吃了很多苦頭,現在也還是有些不完美的地方,但總算還是可以應付一些基礎應用,因此想紀錄一下現在的經驗,省得忘記:


硬體:
Acer Travelmate 370,老電腦升級封頂
Pentium M 1400單核心
2g ddr333 Ram
100g 7200rpm HD
intel 802.11bg wifi
Touchpad竟然支援多點觸控,真是新發現!另外一個分支故事


軟體
Lubuntu 13.04 (13.10目前顯示flash不正確)
gcin中文輸入法
Chromium (Chrome分支)
Firefox
PacmanX (BBS瀏覽器)
Openvpn (走static key, 僅支援tun)
Goagent
huhamhire-hosts
Skype
Intel graphic driver
shutter (截圖軟體)
 


光是這幾個支援,說真的就搞了我好幾天好幾個小時,其實靠Winxp是比較省事的,但是最近出的嚴重windows update bug,微軟一付要改不改的態度真的太令人做噁,同時也不是說一定要讓老電腦重振雄風,只是對老電腦總是有一份感情,如果他能夠再多陪我一些時間,我想還是很不錯的,這真的要感謝這奇妙的Lubuntu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