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

效率這麼差該怎麼辦呢?

今天原本打定主意要早點起來辦事,但果然上海這天氣放假不多睡一點,還是很對不起自己,所以一如既往的在聽到鬧鈴之後,順手就把他按掉了。

出門的時後約莫是11:50半吧,在到了第一個定點,中國銀行後,便開始我的等待之旅~12:20到銀行,離開的時候是1:40,我前面大約只有3 名顧客。一開始到我還以為人不多,真幸運,雖然剛好有一個窗口拉下窗簾了,但應該影響不大吧?不過事情果然沒有憨人想得這麼簡單,前兩名是兩個中國人帶著 兩個阿多仔來辦事,一辦就搞個老半天,然後第三名是個爸媽帶著女兒來辦的,一弄也是個把分鐘,等了一個小時之後,拉下窗簾的窗口又緩緩拉上窗簾了,這時我才順利辦到我的業務…

心得是,我在台灣的銀行真的沒有等1小時過….不過台灣的銀行假日通常也沒開就是了。
吃完午餐後,前往第二個辦事地點,中國電信。以前來中國電信的營業廳印象就很不好,怎麼不好呢?亂哄哄的跟菜市場一樣,不排隊的阿伯阿婆到處亂跑, 定點服務的人員前面永遠都是一團亂,沒有排隊指示,然後就是你永遠搞不清楚哪些業務要在哪個地方處理…一整個就是很糟糕的體驗。

今天果不其然還是這樣,差別是這個樓層新裝修了,然後多了個圓形的諮詢台,我真覺得這個諮詢台設計的很蠢:排隊動線不明朗+除了諮詢之外還幫民眾辦 業務。辦業務,時間勢必會拉長,對於真正只想諮詢搞清楚的人是很麻煩的一件事情,你就不能對來諮詢的人做講解動作就好嗎?形同虛設的諮詢台真的是很妙的設計。

當中還有一個阿婆排我後面,她用上海話+普通話跟我說,她排我後面的,要先離開下,等下回來。我說:喔!然後她就像無頭蒼蠅一樣飄走了,過了大約 20分鐘,我後面排了2~3個人,然後阿婆飄回來了,我後面的女生說:阿婆這要排隊的喔!阿婆就大力的拍了我一下,說:我剛剛是排他後面的,不然你可以問 他!說真的我覺得很囧…但,算了,只好連忙說是。

在排諮詢前,其實我已經先抽了號碼牌,因為就怕這諮詢的人真搞不定我的需求,果然這諮詢的人給了點意見後,就說要抽號碼牌去處理。故事並沒有結束, 就在輪到我的時候,我發現幫我處理業務的人真的是個蠢蛋,對自己家的業務不熟悉,信誓旦旦的跟我說沒有該業務,偏偏我是已經在網路上,以及在你們家該死的 諮詢台確認過了,所以我就很堅持有這業務,他才問隔壁的人有沒有,隔壁的人馬上說有,你這蠢蛋真的是應該被fire掉才是!

其實到後來我已經很火了,但因為我還在比較業務,所以遇到搞不清楚狀況的承辦人員,真的是很無奈,最後我還是什麼都沒辦到,因為我深怕這個蠢蛋會陷我於不義,所以又是白花了約一小時在這個鬧哄哄的爛地方…

喔,對了,雖然是鬧哄哄的,但是還是很多承辦人員在那邊飄,動作慢慢來,裝忙,都有,然後一堆無奈的顧客,不爽的顧客、不知道該怎麼辦的顧客,充滿著整個營業廳。
以後辦事情真的要搶早上營業的一瞬間…..不然真的等到老為止。唉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